奋战“疫”线,一位老兵的执着与坚守

2022年05月25日 15:25 夏焱 孙秋芳 点击:[]

肖利,2006年毕业于成都医学院医学检验系,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兼职副教授,多次获得所在单位优秀个人及优秀党员评选,2021年因抗疫表现突出,获得自贡市委市政府表彰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临危受命,逆风前行2022年4月2日晚八点,市卫健委把立即组建一支援沪应急核酸检测队的重任落在了正在上夜班的肖利肩上。作为带队支援过海关和河南的抗疫老兵,肖利接到通知以后,立刻组织选取全市检验专业精英骨干,在最短时间内集结了一支含9名有支援经历队员的专业队伍,于次日清晨驰援上海。

不忘初心,党建引领在自贡前往成都的大巴上,自贡市卫健委批准成立检测队临时党组织,肖利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到达上海的当晚,肖利便组织自贡核酸检测队的所有党员及预备党员召开临时党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会议上,肖利要求全体党员同志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克服困难,团结协作,迎险而上。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肖利坚持“党建引领,业务融合”的工作经验,院感、质量、工作流程、人员分工、岗位设置等等专业内容全部都在党支部先讨论拿出意见再运用到工作中去。有过多次外地援助经验的队长肖利,十分看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我觉得尤其是在赴外地支援时,党支部起的作用非常大。”肖利说,当初确定人选时,领导询问我的意见,我第一个要求就是一定要带上党员,“只要党员多,我真的接什么任务都有信心!

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作为自贡核酸检测队的队长,肖利总是冲锋在前,去得最早回得最晚:他总是最先进入实验室,清点物资,检查环境,确保一切就绪后才让队员们开展工作;他也总是最后走出实验室,等到当天所有实验结束,审核上传完当班数据,做好记录,清理医废、做好消杀后才脱下防护服。作为技术与质量把关人,肖利在下班以后回程的大巴车上还对全队的质量与院感防护做出分析、评估和通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他坚定地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就是要站在抗疫的一线;作为队长,我一定要保证核酸检测质量和队员们的安全,大家都要做到去时无畏,归来无恙。”第三军医大学成都军医学院的军校经历让他在管理应急队时得心应手,出发时坚持每日战前思想动员和业务讲评,列队出发,阵容严整,士气高涨。定期要求队员做好大扫除和房间消杀,用即时拍照上传备查,在撤离时自贡队所有房间住了42天后仍然能做到来时干干净净,去时清清爽爽,得到驻地酒店工作人员和带队领导的高度认可。肖利用准军事化管理的自贡队多次出征均被带队领导评价为作风优良,能打硬战,能打胜仗。因此包机返川时领队将全队204人的行李物资整体转运、托运、过安检、酒店认领工作交由自贡队全程负责。行李多时间紧,肖利制定方案,落实分工,队员们在他的带领下一车一车、一件一件的搬运了392件物资,逐一通过安检,最后到达隔离酒店交到了每位队员手上,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所有人都汗流浃背,使出了浑身的力气,但大家不知道的是,他在半年前因为意外导致第二、三、四腰椎横突骨折,至今仍未完全恢复,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抗疫老兵的责任与担当。

分享经验,共进学习 因为有着丰富的支援经验,肖利在支援初期便为全队制定了“老带新”结对子的工作方式,压实每一份责任,将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个人,做到“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并在工作过程中不断优化各类工作方案,将工作高效推进。因为敢想肯钻,肖利几乎每次赴外地援助都会有新的经验被省上推广、推荐给其他医疗队借鉴学习。他在工作群里毫无保留,事无巨细的随时为其他队长、其他队员答疑解惑,他的愿望很朴素:“希望大家都能互相分享更好的工作方法,保证质量,避免安全风险,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回家!”在支援中期,应疫情指挥部调度,自贡队由解码移动气膜实验室转战之江生物医检所,但是自贡队的先进经验依旧留在了解码气膜实验室,同时在之江生物医检所继续发扬光大。自贡队也得到了受援第三方实验室的高度肯定和评价,两家实验室负责人均一致认可自贡队在肖利队长的带领下是一只有担当,有奉献精神,专业素养扎实,凝集力强,战斗力高的队伍。

如兄如父,关怀备至作为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的一名兼职副教授,肖利也是桃李满天下。在本次出征队员中,便有5名队员曾师从于他。在为期40天的支援里,在工作中,肖利是全队的技术与质量把关人,不放过实验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是核酸检测队的主心骨和定海神针;在生活上,肖利如兄长、如父亲般对所有队员无微不至地关心与照顾,让每一位队员都如同在家一般温暖。在他的带领下擅长视频剪辑的队员成立了视频宣传制作团队,大家集思广益,剪片子,理思路,写文案,为了抢时间,回程当天整到凌晨四点多,估计不下修改了15个版本,队员们私下里都称呼肖利为“甲方爸爸”,说恨不得“拉黑”他,尽是派任务,提要求,不断的返工,不过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东方卫视的记者看到剪辑出来的视频,觉得很温馨很励志,专门要过去做了素材,然后专门采访了我们负责拍摄剪辑的小万老师和与负责接送我们的大巴司机毛师傅。毛师傅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毛师傅平时都笑呵呵的,队员们看到他的笑脸就觉得很治愈,40天朝夕相处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分别时东方卫视采访他,大家都没忍住流泪,队员们也早已把他当做我们的一员,回川后收到毛师傅发来的消息说大家离开后他心里空空的,特意去看了我们住的那一层楼,很想念我们,肖利队长代表大家约定请他以后到我们的家乡自贡来,后面东方卫视的视频素材很多都用了我们的片段,大家说我们的画面和镜头霸屏了东方卫视,并且推送到学习强国。自贡队用心剪辑的“一道同风雨,申城是吾乡”四川省援上海核酸检测自贡队工作纪实视频被发表在了检验专业影响力第一的“检验医学网”和综合性国家级媒体解放日报下属的上观新闻视频号。全流程全环节的展现了队员们在沪期间的工作、生活以及同上海人民建立的友谊,因为因为规范的操作技术、艰辛的工作,完整的故事情节,细腻的情感,温馨的画面让一大帮观众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和平年代,能有国家和人民这么需要我的时刻不多,这个时候我真正感觉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支援郑州的前夕,肖利在请战书下写下这么一句话,他也将这种伟大的家国情怀延续到了这场上海保卫战之中。“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突发的应急支援任务,肖利三度率队出征,在战“疫”关头勇于斗争、甘于奉献,以生命守卫健康,用大爱守护众生,深刻诠释了一名战“疫”老兵的执着与坚守,充分展现了四川医护工作者的平凡与伟大。

                                                                  每日做思想动员和业务讲评

                                                                 回川前作为队员代表发言

                                                                     在2区参与提取工作

                                                                      在3区上机与审核

                                                                         游览外滩美景

                                                                        整理四川队队列

                                                                    整队完毕向领队报告

                                                                  安排打扫房间并给出样板间

                                                                   队员打扫整理后的房间图片

                                                             第三军医大学成都军医学院教学楼前留影

                                                                                                                                     (检验医学院  夏焱 孙秋芳)

上一条:张庆莲教授团队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上发表研究论文首次解析了潜在癌症治疗靶点LDHC4的蛋白质晶体结构 下一条:检验医学院召开就业促进周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