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医学院:多措并举蓄力扬帆再起航

2022年09月07日 20:58 胡嘉鑫 点击:[]

九月的巴蜀大地历经高温炙烤后得以逐渐复苏,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却再一次吹响疫情防控战役的冲锋号角,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安排,检验医学院全体师生再次“云端”相聚,共同步入新学期,开启新征程。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为使学生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能够以健康心态饱满情绪快速进入学习工作状态,检验医学院多措并举,通过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采取开展线上学业警示班会,云端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于新学期,新征程,蓄力扬帆再起航。

及时总结自省,方能行稳致远。

9月6日晚,2021级食品辅导员孙秋芳老师以“大一学期挂科情况”为会议主题,与挂科情况比较严重的同学进行了一次线上交流与讨论。在会议中,孙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学校学业警示制度的相关内容,并与同学们一道分析了挂科的具体原因,引导同学们对自身的学习情况进行客观总结。孙老师在会议中强调:“进入大学,同学们应严于律己,刻苦学习,不要虚度光阴,更不要辜负自己!”通过此次线上的交流与讨论,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学习的信心与热情,激励同学们静心居家,充分准备,沉着备考。

构建互助机制,掌握有效方法

运用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往往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暑假期间,在2021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辅导员杨颖老师的指导下,以年级主席刘香同学牵头整理了大一下学期所学的各科目资料,其中包括了相应科目的教学PPT,教学内容逻辑思维导图,练习习题等,此次活动旨在为部分后进同学提供相关资料,便于同学们查找复习,同时也促使同学们更加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增强对暑期学习的重视程度。学习互助机制的建立,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班风,培养团结协作的学风具有重要的现实与实践意义。

树立良好心态,助力健康成长

为缓解校外实习生工作学习压力,关心了解同学们日常心理状态,9月6日晚8时,检验医学院2019级在辅导员陈霞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以“慰问实习生生活,关怀实习生心理健康”为主题的“云端”班会。活动开始,辅导员陈霞老师表达了学院对校外实习同学们的关心,并为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同学们表示慰问,并提醒同学们要时刻注意自身防护安全。在活动中,陈霞老师采用头脑风暴的小游戏收集同学们在遇到压力时的应对方式,并作出点评与建议,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都能合理妥善运用缓解方式,建立良好心理屏障,助力健康成长。通过本次班会活动,有效缓解了校外实习生的紧张情绪,同时也让同学们有了一个积极乐观的实习心态,从而能够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迎接抗疫胜利的曙光。

强化使命担当,彰显先锋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检验医学院学生党员在党委的带领下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积极主动向社区报道,争当党员防疫志愿者,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各项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亮身份、勇作为、敢担当,不断彰显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黑虎镇,地处偏远,海拔较高,2020级学生党员王秦莉于9月3日来到所处社区参与志愿工作,负责协助维持车辆人群进出乡镇秩序,登录车辆及人群相关信息,在谈及志愿活动体会时她说到:“虽然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但是我相信这场疫情只会让我们更加团结一心,勇敢前行。志愿始于心,奉献在于行,未必光芒万丈,但始终温暖有光,有幸做一名志愿者,尽微薄之力。”为了打好这场抗击疫情的攻坚战,检验医学院学生党员利用自己的假期积极参与到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形式向人民奉献青春力量,践行使命,勇于担当。

新学期,新征程,检验医学院多措并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蓄精神伟力,展时代风貌,助力学子扬风帆,再起航。

                                                                                                                                         (检验医学院  胡嘉鑫)

上一条:检验医学院:喜迎中秋,智猜灯谜 下一条:检验医学院:21级医检开展学业帮扶

关闭